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调研报告 > 正文
  • |
  • |
  • |
关于对新疆乳制品、白酒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9-25 00:00    点击量:  来源:

2018年8月28至31日,为了解新疆乳制品、白酒监管以及生产经营情况,乳品及饮品监管处处长邵君利带领调研员刘国富、渭南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耀峰、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乳品处处长苏秀莹赴新疆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工作调研。

在新疆期间,调研组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领导和同志围绕“强监管、保质量、促发展”落实“放、管、服”,创新监管举措、特殊食品、高风险食品监管及乳制品、白酒行业质量安全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刘岳强(主持工作)、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王飞莉、伊犁州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彭万春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伊利新疆乳业、新疆伊源乳业、肖尔布拉克酒业实地调研。

一、新疆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新疆全区获证食品生产企业2900多家,其中乳制品56家,酒类226家乳制品企业数量和我省差不多,但白酒类生产企业数量是我省的两倍还多。

新疆局在维护稳定、保证安全重点工作之外,结合自治区本身的特点也做了许多独特的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食品生产者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食品生产环节存在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和监管措施清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制品监管的通知》《关于开展乳制品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乳制品生产企业风险清单的通知》《关于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点清单(试行)的通知》《关于开展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加强白酒小作坊和散装白酒生产经营规范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在乳制品、白酒监管方面有一定的独到之处。

二、企业基本情况

1.肖尔布拉克酒业公司

肖尔布拉克酒业公司是国家AAA级工业旅游示范景区,位于著名的新疆酒乡所在地--伊犁新源肖尔布拉克镇。该厂研发了六大系列100余个风格鲜明、品质优良的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白酒系列。产品远销兰州、西安、天津、杭州、河北等内地十多个省。

中国第一家西域酒文化博物馆坐落在肖尔布拉克酒厂里,博物馆分为室内展厅和室外展区两大部分;室内展厅共三层,面积1500平方米,展览分为《穆王西巡闻酒香》、《西域自古出美酒》、《西域雄鹰醉酒霄》、《瀚海遗珍话酒具》、《酒令酒诗亦酒海》、《塞外江南溢酒韵》等六大部分,共展出图片三千余幅,展出古董和实物两百多件;展品中的文物年代最久远的距今已有两千多年。

室外展区占地三万九千平方米,在这里错落有致的摆放着近两千个盛满原酒的陶制大酒坛,这片储酒基地除了展览功能外,还有一层实际意义,那就是阳光雨露的气候,冷热交替的季节,更有利于原酒的老熟及芳香物质的衍生,对提高酒的品质具有特殊的作用。

肖尔布拉克是新疆第一家酿制酱香型白酒的厂家,号称 "新疆茅台"。酿制的酱香型白酒,各项理化指标均达到国家酱香酒标准,其品质、香型、口味与国酒茅台异曲同工,既有茅台酒的特点,又有新疆的地域特色。

这家酒厂最独特的有三点:一是按照“四高两长”(即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发酵、高温馏酒、生产周期长、储存期长)工艺生产酱香型白酒。二是根据伊梨独特的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短、空气温润的特点采用室外露天陈酒存放。三是打造了AAA级工业旅游厂区,规范了厂区硬件建设和内部管理,美化了生产环境,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许多地方值得我省酒企借鉴。

2.新疆伊源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位于国家级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占地42683.9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有奶粉、液奶、干酪素、无水黄油、奶酪5条生产线,产品有全脂牛奶粉、无水奶油、纯牛奶、花色奶、乳饮料、学生奶、干酪素、奶酪等,拥有察县中洲牛奶,尼勒克县阿克塔斯牛场,雪山沟牧场和昭苏中洲牛场四个牛奶养殖基地。产品销往国内28个省市,出口新加坡、哈萨克斯坦、土库曼、南非等13个国家和地区。

3.新疆伊利乳业公司

该公司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2007年建成投产,占地面积180亩,厂区建筑总面积3.5万平米。有冷饮和液态奶两大事业部,产能为:冰淇淋、雪糕日产能150吨,其中有2条冰淇淋生产线,3条雪糕生产线。生产线中关键工序使用丹麦进口的自动设备,后段生产线选用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流水线液态奶生产线日处理能力达100吨,车间前处理全部采用自动控制,选用法国、德国的设备,整体生产线实行自动化控制,微电脑操作。灌装生产线选用德国康美包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国内最先进的无菌百利灌装生产线速冻产品日产15吨。

该公司液奶常态化生产,冷冻饮品季节化生产。管理很规范,员工素质普遍较高,虽然该厂已有11年的厂龄,但厂区车间、设备维护较好,这反映出伊利公司长期以来的严谨、制度化的规范管理。

三、建议及思路

通过此次对三个企业的工作调研,受益匪浅,结合我省乳制品、酒类监管工作有几点建议:

1.强化风险清单管理。乳制品、白酒都属高风险食品,可借鉴新疆局乳制品、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清单管理的方式加强质量管控,明确质量安全风险的主体是企业,要监督企业落实风险清单的管控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早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2.加强白酒小作坊监管。白酒小作坊由于场地小、设备简陋、人员专业知识不够、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生产不规范、产品质量安全不稳定,一直是监管的弱点难点,目前,新疆全区不准白酒小作坊存在,对于白酒小作坊一律查处取缔,只允许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正规企业生产白酒。相比之下,我省除咸阳、宝鸡、杨凌市区限制白酒小作坊外,其它市区按照《条例》仍然实行许可管理,因此在严格许可、严格检查的前提下,要加大抽检力度和对小作坊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法规意识和专业技能,进而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白酒小作坊的许可底线条件也是下一步要研究的工作。

3.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企业落实监管部门的各项要求,明确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推行精细化管理和风险管控体系,严格产品出厂检验,实行全链条溯源管理。

4.重视产品创新研发。肖尔布拉克酒业公司原来生产浓香型白酒,由于新疆白酒生产企业基本都是浓香型白酒,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异常激烈,发展缓慢,后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转向研发酱香型白酒,并获得成功,企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稳定,企业有了较快的发展。我省企业在新产品研发,走差异化方面因循守旧、重视不够,应转变思路,吸收借鉴新疆企业的经验和做法,走创新发展之路。

(执笔:刘国富)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