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调研报告 > 正文
  • |
  • |
  • |
赴贵州四川部分酒业调研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9-28 00:00    点击量:  来源:

为了学习借鉴外省白酒生产企业的先进理念和白酒监管工作好的做法,推动我省白酒产业健康发展,9月19日-21日,省局张小宁局长带队,任彦保副局长陪同,组织西安、榆林、安康、商洛四市局长和省局办公室、乳制品及饮品监管处有关人员赴贵州茅台、四川泸州老窖、五粮液酒三家全国知名酒业进行了学习调研。先后与当地政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现场观摩了文化博物馆、文化园,酿酒发酵车间、灌装车间、检验室。整个学习调研活动给调研组上了一堂启迪深刻、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收获颇丰的白酒产业发展课。目睹了当地白酒产业发展的成功之举,亲身感悟到中国白酒“金三角”产业发展的创新理念、实干精神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推动我省白酒产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

一、“三大酒业”发展概况

一是产业规模“大而强”。茅台酒业占地300多万平方米,员工3万多人,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30家,生产白酒、啤酒、保健酒等,去年营业总收入600多亿元。五粮液占地12平方公里,员工4.4万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802.2亿元,而且有亚洲最大的酿酒车间。泸州老窖酒业拥有老窖池10086口,其中百年以上老窖池1619口,去年营业总收入103.95亿元。

二是白酒品牌“多而优”。 茅台酒集团公司注重品牌创新,在国内独创年代梯级式的产品开发模式,形成低度、高中低档、极品三大系列200多个规格品种,今年8月29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企业家集团共同编制和发布的2018年《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在香港召开的“亚洲品牌大会”上揭晓,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个品牌入选,茅台位列榜单总排名第46名,亚洲食品饮料行业第1名。飞天茅台,一到过节,市场供不应求,到茅台酒厂凭身份证,每人只能买2瓶。泸州老窖截止2018年5月,获授权发明专利137件,实用新型167件。五粮液也是名牌酒,率先获得全球卓越绩效奖、中国酒业功勋奖、中国商标(创新类)国际金奖的白酒企业。2015年,公司更是一举囊获“世博金奖产品”、“百年世博 百年金奖”、“最受海外华人喜爱白酒品牌”等多项大奖,续写了“百年金牌不倒”的辉煌。2008年,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五粮液品牌位居“亚洲品牌500强”第60位、“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第100位 、“世界品牌500强”第338位。

三是文化底蕴“深而厚”。调研组实地参观了这些酒业的博物管、文化园等。切实感到文化底蕴深,文化氛围浓,各有各的酒文化。五粮液集团公司形成了独具五粮液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被授予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杰出贡献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十大竞争力品牌、中国企业文化影响力十强及“最美企业之声”银奖等荣誉,是全国唯一获得国际建筑师协会授予的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创作艺术成就奖的企业。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家明清古酿酒作坊及3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行业内保护规模最大、类别最丰富的“文保”单位,也是唯一的“活文物”单位。

四是内部管理“细而严”。茅台酒业注重质量管理,每瓶成品酒要经过300多道工序,而且成品瓶装酒要在灌装车间放置一天,看是否渗漏。五粮液秉承“为消费者面生而长”的核心价值观,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质量观,从原材料起进行全程监控,对每一批产品进行严格检测,真正做到了“没有一瓶不合格产品出厂”。公司十分重视质量管理和技术研发:坚持以诚信为本、质量为基,确保了出厂产品零缺陷,被授予全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30周年优秀企业称号。泸州老窖建立严于国家标准的数百项质量标准,获得首届“四川省政府质量管理奖”,还获得全国白酒行业质量领先品牌。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是实施品牌战略。十年品牌靠营销,百年品牌靠质量,千年品牌靠文化。品牌可以引领市场,品质不好可以失去市场。白酒是风险较高的产品,一旦质量出现问题,不仅影响企业形象,而且影响企业发展,这是三大酒业的在发展中形成的共识。茅台酒15年、30年、50年等填补了我国极品酒、年份酒、陈年老窖酒的空白,全方位跻身市场,占据了白酒市场制高点。五粮液是中国白酒进行品牌经营最成功的企业,实施品牌买断经营的子品牌策略和多品牌组合策略成就五粮液品牌王者地位。利用一品多牌,从功能、价格、包装等各方面划分出多个市场,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要的各类顾客的需求,从而培养消费者对本企业的品牌偏好,提高其忠诚度。国窖1573由传统酿制技艺纯手工酿造,成为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也是行业内有代表性的浓香型有机白酒。

二是注重文化宣传。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瓶白酒,封藏了历史,沉淀了岁月。一定意义上讲,酒是文明的标志,是文化的象征,酒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茅台酒把茅台镇厚重的古盐文化、灿烂的长征文化和神秘的国酒文化融于一体,不断传承“茅台文化”、打造“文化茅台”。而且注重讲好红军与茅台酒的故事,讲好周总理与茅台酒的故事。五粮液集团公司注重讲好五粮故事,五粮之五,不但寓意其风味是由五种粮食精华发酵而成,还代表五粮液是采天地之灵气,汇江河之脉流,融五谷之精华,纳人文之风情,集文化之国粹酿制而成的琼浆玉液。通过这些寓意,更好地展现五粮琼浆独特魅力,更好地传播中国白酒文化,让世界感受独有的中国味道。泸州老窖集团公司,把国窖1573封藏大典成为中国白酒的一个文化符号。2017年4月举办了“让世界品味中国:国窖1573全球品味之旅”,履行了“一带一路”文化引领的历史使命。

三是发展旅游产业。旅游是企业实现品牌竞争、提升综合收益的有效手段,旅游是文化传承的载体。茅台酒集团投资建成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览馆,建有汉、唐、宋、元、明、清、现代八个展区,藏有大量群雕、书画、实物图片等文物,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茅台酒发展过程,展示了我国白酒发展沿革、工艺过程和社会功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1月到8月,茅台集团工业旅游收入达3000万元,同比增加78%。五粮液酒业打造了5A级景区,据不完全统计,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的海内外宾客,每年高达20万人次。泸州老窖酒业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开创者”,在多年前就启动了工业旅游战略,以“中国第一窖”为主要卖点,形成了泸州老窖工业名酒文化旅游线,并一举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其工业旅游则以国窖广场为参观景点,包括3条旅游线路、20余个参观景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世界吉尼斯之最6项,省级重点保护文物1个。

三、加快陕西白酒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立足“大”而“强”,做好陕西酒业兼并重组。我省共有69家白酒生产企业,有13家近年来效益差而停产,另有白酒小作坊370多家,主要品牌有西凤、城固、太白、杜康、泸康、长安、西安特曲等,普遍小竞争力差,且品牌化不足,行业固定资产100亿元,除西凤酒去年突破35亿元外,其他均未超过1亿元。紧密结合全省白酒产业和自身实际,学习借鉴外省的做法经验,在做大做强上做文章。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发挥“酵母”“引领”作用,把全省白酒产业这块“蛋糕”做大。实施兼并重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白酒生产企业小而弱是影响全省白酒产业发展的瓶颈。要走兼并重组的路子,达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全面拓展融资渠道,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研发能力、竞争能力。

(二)围绕“好”而“快”,推动全省酒业健康发展。要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传承西凤文化,保持老产品,研发新产品,生产好产品。用质量好、品牌好的产品扩大销费市场。要高度重视白酒行业管理,充分发挥省酒业协会作用,定期对重点白酒企业产、销、利进行分析,指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要构建政府搭台子、企业唱主角,协会来参与的白酒市场体系,努力推动白酒企业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三)坚持“帮”而“扶”,为白酒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化政府在统筹规划、营造产业政策环境、完善投融资体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体系建设及产业化示范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和扶持力度,财力上给予帮助,政策上给予扶持。监管部门要加强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开展专项打假活动,维护守法企业声誉。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