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 正文
  • |
  • |
  • |
省药监局召开陕西道地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20-05-15 14:30    点击量:  来源:

为促进陕西道地药材科学定位、规范种植、优质优价,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保障老百姓用药安全、有效、可及,5月14日,省药监局组织召开陕西道地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唐志书、省中医药研究院李晔等多位省内中医药院校知名专家、中药饮片和中药制剂生产企业代表,陕南三市政府相关部门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省局药品安全总监姚雄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就陕西道地药材标准、种植与产业发展,道地药材推广与促进当地政府绿色产业发展、带领农户脱贫致富,以及实施道地药材规范种植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并对陕西道地药材地方标准制定、规模化与经济发展等提出了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

应宏锋指出,要做好道地药材品种选择、市场前景调研、科学规范种植三篇文章,使道地药材从标准、选择、种植到加工、销售、生产、成品,全产业链系统化布局、高质量要求,促进陕西道地药材既出“品牌”又成大产业,服务陕西经济发展;要解决药材的道地性与经济性的矛盾,深入研究既经济又道地的大品种药材,实现道地药材优质优价与市场需求的对接,为当地政府产业政策和农户道地药材品种选择提供依据;要准确界定道地药材的区域,突破道地区域种不出道地药材的瓶颈,科学制定GAP分级规范,从生长周期、农药使用、采摘时间等层面进行分级管理,引导农户科学规范优质道地药材。

应宏锋要求,一要坚持言秦药必有据、言道地求其源,充分吸纳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贴合我省省情,在继续编写《陕西道地药材志》的基础上,制定我省《道地药材区划》《道地药材生产指南》;二要加强监管,打通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中成药制剂产业链的三个环节,提升源头品质,探索制定切合陕西实际的中药材种植质量管理分级规范(GAP);三要组织专题专家小组,对相关问题分别深入研究,着眼系统思维,兼顾道地性和经济性,优质化和规模化,不断提升陕西中药产业发展质量。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