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 正文
  • |
  • |
  • |
我省6家单位获评2020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 : 2021-11-19 09:47    点击量:  来源:

近日,国家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门印发文件,对2020年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基层监测机构、药械化企业和医疗机构予以表扬,我省6家单位上榜,其中宝鸡市药品安全监测与评价中心、汉中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被评为“2020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优秀的基层监测机构”;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西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2020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优秀的药械化企业”;宝鸡高新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被评为“2020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优秀的医疗机构”。

近年来,我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和国家药监局、省局的统一部署,围绕推进新时代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和监测评价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不良反应监测是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的前置哨兵职责,不断完善监测评价工作机制,健全监测评价体系,创新监测评价方式方法,强化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稳步提升报告数量和质量,扎实推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为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受表彰的6家单位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的同时,积极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宝鸡市药品安全监测与评价中心率先在全省落实“一体两翼”监测格局,及时发现、识别并预警5种药品、6种医疗器械使用风险,上报的一次性使用硅橡胶双腔子宫造影管漏液严重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被国家中心确定为国家级风险信号。汉中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评价工作平稳运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药物滥用报告数量质量名列全省前列。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专门成立药品安全委员会及药物警戒部,设置专员负责药品不良反应收集与反馈工作,开展个案报告的调查、分析与评价工作。西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质管收集、售后调查、技术分析评价、管代审批,形成完整的公司内部监测系统,全面掌握产品上市后安全信息,2020年企业共评价处置不良事件522例。宝鸡高新医院开发了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信息预警系统,为及时有效发现院内医疗器械在临床使用中的安全性问题提供了技术保障。西安市中心医院2019年被授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依托CHPS系统,对临床科室不良反应上报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

下一步,我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将继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做好新时期药物警戒工作,提升监测信息收集,提升监测、评价、风险预警能力,切实发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管理在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中的作用,助力我省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