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 |
  • |
  • |
切实做好全省购买退烧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01-18 09:09    点击量: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全省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工作,1月15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全省购买退烧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工作视频会议。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惠丽主持会议,省药监局一级巡视员任彦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省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及省药监局相关处室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场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杨盈周对全省购买退烧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相关工作部署情况进行了解读;省市场局二级巡视员刘燕对购买退烧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任彦保宣读了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省购买退烧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

应宏锋强调,当前新冠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区集中暴发,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针对病因不明自行购买退烧药类人群,采取零售药店实名登记并及时报送信息,是防范疫情扩散的有效途径。药店发挥其哨点监测作用,做好实名登记对我省疫情有效防控意义重大。近一时期,全省已全面实行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各级药监部门严格监管督导,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各地登记方式不统一、效率不高,与当前疫情的严峻态势不相匹配,需采用信息化手段统一标准进行信息实名登记,做到人人可追溯,并及时报送疫控部门对其采取靶向性检测筛查迫在眉睫。

应宏锋要求,各级药监部门一是要尽职履责,狠抓落实。要建立负责制,一把手局长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直接指挥,组织专门力量负责。摸清监管底数,严防遗漏和死角;加强宣传和督导,确保每个零售药店使用统一的登记上报电子表格;按时限要求及时汇总和上报信息。二是强化工作衔接,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各县区局要做到“三个加强”:加强与辖区零售药店的衔接,确保掌握每日登记信息;加强与上级局的衔接,及时将每日汇总数据信息上报;加强与本级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每日信息上报同时及时抄报。要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于任务不落实,有失职行为的要追究责任。三是要严查重处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监管要求,加强对零售药店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暗访暗查。对不登记或未如实进行登记的,要立即责令停业整改,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