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 |
  • |
  • |
驻厂帮扶倾真情 抗疫一线展风采——省药监局驻厂帮扶工作人员侧记
发布时间 : 2020-03-18 08:16    点击量:  来源:

疫情发生以来,省局派出10个工作组25人次驻厂进行帮扶。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职,共克时艰,精准帮扶,为企业转型付出了辛勤和汗水,彰显药监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担当和风采。

大年三十,省局药品安全总监姚雄将在部队服役的儿子含泪送上了大巴车,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爸,我是军人,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我要去武汉了,您在家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更要照顾好爷爷奶奶,他们身体不好!”“儿子,放心去吧,这个时候我挺得住,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尽职尽责,别给家人丢脸,大家都盼你平安归来”。儿子赴武汉没几天,姚雄也被局党组派到企业,驻厂帮扶企业转型生产抗疫急需物资,这一去就是一个多月。在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企业忙着查阅资料,桌上的泡面已经放了许久。几十天来,他带领全体驻厂人员在四个点上来回穿插,为企业排忧解难,将对儿子的牵挂化作帮扶的力量,全身心投入到帮扶之中。

张宏斌2019年从处长位置退下来后却不褪色,以自己身处领导岗位多年的工作经验关心协助注册处的工作。疫情来袭,省局将他派往铜川市海斯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帮扶,他二话没说,立即前往驻厂。海斯诺是一家一类医疗器械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现代化企业,生产条件较好。但要由生产经营冷敷贴、冷敷凝胶等系列产品的企业,转型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还有一定的难度。张宏斌他们不惧困难,从零开始,帮助企业完善一次性医用口罩注册申报资料,协助企业建立原材料检验和出入库管理制度,制定应急情况下的包装标识和产品说明书,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初步培训,赴咸阳等地协调优化灭菌方式,帮助企业修改完善口罩生产工艺流程、作业指导书等制度20多项。

“张宇处长,我只能用这点菜给你做点饭了,望你能谅解。”宝鸡市场局冯艳平对驻厂的张宇说。这么多天,她实在看不下去张宇他们吃的饭菜了,就自己从家里拿一点菜凑合给驻厂同志做点饭。张宇他们帮扶的企业在眉县八庄村离高速路还有20余里乡间小路,受疫情影响,村里不让进出。驻厂伊始,条件异常艰苦,住的房子没有暖气,吃的是40多人一起用餐的大锅饭,有的时候面条拌点辣子蹲在厂外吃完就算一顿饭。然而,困难并没有压倒英雄汉。张宇他们顶着交叉感染的巨大风险,帮助企业起草管理体系,培训员工业务知识,用真诚帮助企业制订规划,用情感温暖着员工的心。在采访时,张宇这个一米八几的大汉子几乎哽咽着说:“难,确在是太难了,还好一切都已经熬过来了,寒冬过去,必将是阳光明媚的春天。”

彬州市两家服装加工厂将要转化成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派谁去帮扶合适呢?张宝宁浮现在局领导的脑海里。驻厂伊始,彬州还是冰雪连天,寒冷和饥饿双重袭击,考验着他们的意志。“关键时刻,就是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挺住,这是局党组对我们的信任。”张宝宁对驻厂的其他同志说。在彬州市帮扶的日日夜夜,他和张若冰手把手对关键岗位操作工人进行培训,多次亲自上岗示范封口包装、成品检验等工序,喉咙沙哑了还一遍遍地现场向工人讲解技术要领。工人劝他休息,他说“我们是在与疫情赛跑,必须争分夺秒,能为防控疫情出点力,作为党员我很自豪!”

“爸爸,今天你过生日,我给你唱首生日歌吧!”听着视频里女儿甜甜的歌声,卢晓明吃了一碗方便面,度过了今年这个特殊的生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主任卢晓明主动请缨,前往驻厂帮扶一线,在乾县的咸阳雅尔艾服装公司一呆就是16天,指导帮助企业快速完成技术改造升级。咸阳这家企业才刚刚走上正轨,卢晓明又马不停蹄辗转驱车几百公里到了汉中伟志服饰公司,帮扶汉中建起首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无论是春寒料峭的乾县还是春暖花开的汉中,他经常因为忙过饭点顾不上吃饭,生活中也面临不少困难,其他同志劝他中途找人替换一下,他笑着说,“疫情应对就是一次大战大考,咱们要在其中找准位置,中心做的就是现场检查的事儿,我的办公桌就应该在现场。”

陕西生产的第一批防护服终于运往武汉了,这是陕西唯一一家将生产的防护服运往武汉的生产企业,笑意写在了白军锋的脸上,这笑意倾注了全体驻厂药监人多少辛酸和真情。咸阳雅尔艾-丹凤县竹林关基地,离西安来回300多公里,驻厂以来,先后换了三茬人,一茬接着一茬帮扶。驻厂的日日夜夜,他们定计划,讲规程,强调任务性质,提出管理要求,开展员工培训,对人员、厂房与设施设备等进行了系统规范。针对企业管理基础十分薄弱的实际,白军锋、郭耀武一个车间一个车间过,手把手指导企业强化管理体系,叮嘱注意事项,提出质量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攻关,及时解决,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时间就是生命,有时容不得半点迟疑,必须当机立断、立出结果,以便决定是否进口、如何使用。”省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副处长王成忠说,“大家都在千方百计筹集物资,我们必须发挥我们的技术支撑作用,确保紧急进口防护物资合理采购、及时通关、合理使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省局派他在海关工作组组织审核紧急进口防护物资,协调通关工作。他正月初四从老家山东返回,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一段时间来,他审核来自美国、德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230余批次进口防护物资资料,入驻海关、物资接收、收储单位,现场查验物资300多万件。由于语言文本和标准内容多样,资料参差不齐,审核信息来自省物资保障组、海关、企业、接收和储存单位等多个渠道,每一次任务都是急件,必须是线上线下24小时保持工作状态,随时解答问题,及时回复意见。为了加快审核,确保及时通关,王成忠他们克服语言等多方面困难,昼夜加班协助海关第一时间让进口物资入关。

驻厂帮扶的还有省食品药品检验院的绳金房、张秉华;省新药审评中心的沈伟、宋岩;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的王四清、韩林、路文涛;省医疗器械检验院的韩溟、史晓明……

他们有的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有的甚至是爷爷、是外公。但他们都是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去履行入党誓言,去完成局党组交给的任务,用真情去帮扶企业转型,生产出高质量的医用防护产品,全力缓解全省甚至全国医用防护物资短缺的现状。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