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 |
  • |
  • |
陕西省首个市级药品监管分局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 2020-03-25 08:10    点击量:  来源:

3月24日,陕西省首个市级药品监管分局——陕西省药监局西安分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迈上新征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西安市副市长王勇为西安分局揭牌,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出席并讲话。

揭牌仪式上,王勇宣读了《中共西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西安分局牌子的通知》。他强调,省药监局西安分局成立后,主要承担西安区域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管企业的日常监管、现场检查,查处违法行为,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等工作,全面履行属地监管职责。

应宏锋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暴露出市县药品监管力量分散、体制不顺的短板和不足,警示我们健全完善药品监管体系、建立市级药监分局对提高疫情应对能力十分必要和紧迫。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的重要时刻,我省组建药监分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的重要行动,是全面提高药品监管能力和监管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药品监管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方向迈进的必然选择。

应宏锋强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场监管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市级监管分局得以开花结果,迎来了今天的顺利挂牌,标志着我省药品监管体制翻开了新的一页,标志着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迈上了新的征程。希望西安分局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扛起肩上的担子和责任,高质量完成好辖区内“两品一械”监管任务。

应宏锋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全省药监“一盘棋”思想。建立市级药监分局,标志着构建起了分级监管与纵向监管相结合的机构设置格局,搭建起了省市药品监管事权合理划分与省级职能纵向延伸的良性协作工作机制。各地要在省局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下,以省局名义行使相关职能,思大局,谋全局,形成监管合力。二要团结协作,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市级分局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发挥大市场的优势,把分局工作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将药品监管业务骨干整合起来,强化专业性,确保药品监管有机构、有队伍、有装备、有经费,有效发挥市县监管力量,实现属地监管、就近监管,夯实监管责任。三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要建立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药品风险隐患排查,严防严控严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守药品安全的底线。要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大力支持药品企业发展,助推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四要加强学习,提升依法监管能力。药品监管专业性、技术性很强,要把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力气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要采取挂职锻炼、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分局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吉利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药监局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精准把握职责定位,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药品全周期、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监管,全面提升西安药品安全监管效能,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追赶超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华商网 刘雅婷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