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 |
  • |
  • |
省药监局对西安零售药店销售“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发布时间 : 2021-10-27 08:07    点击量:  来源:

当前省内外疫情传播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零售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按规定销售“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10月26日下午,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一行对西安市高新区、莲湖区部分零售药店进行了明查暗访。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惠丽,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药监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丁景玺以及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结合“陕药通”平台梳理出的全省零售药店近期销售“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登记信息,检查组采取重点检查和随机暗访相结合方式,先后对莲湖区怡悦大药房未央路店和广济大药房未央路一店进行重点追溯核查,随机对高新区舒普医药超市、怡康医药超市、莲湖区慈心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桃园路店、康芝林大药房和利君大药房桃园路店进行暗访。每到一处,检查组都对进店扫码验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售买“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基本问询、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实名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详细询问药店从业人员“陕药通”使用及处方药销售管理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药店处方药管理不严、“陕药通”登记上传有误等问题,当场要求西安市局责令其立即整改。

应宏锋对西安市 “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管控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时有聚集性疫情多点散发,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牢牢绷紧安全之弦,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堵住一切可能发生的风险漏洞,坚决把好零售药店这道关口。

应宏锋强调,要以北京昌平德盛康大药房违规销售“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事件为戒,严格按照省防控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零售药店“一退一止两抗”药品售买及用药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文件要求,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哨点”作用,落实好 “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买及用药人基本询问、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实名登记规范到位、信息报告准确无误等管控措施。他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一要加强监管力度,夯实监管责任,加强与卫健等部门协同配合,严防漏报和登记信息不全等风险发生;二要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督导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防止售买“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信息出现差错和疏漏;三要进一步加大对零售药店的明查暗访检查和监督检查力度,对弄虚作假或屡教不改的,坚决责令其停业,做到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齐惠丽对“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管控工作和提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