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全省药品监管半年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 2020-06-15 08:01    点击量:  来源:

6月12日,全省药品监管半年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大会由局一级巡视员任彦保主持,省纪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郭兆钧,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曾锦川、齐惠丽,总工程师冯锋,一级巡视员张明,二级巡视员王志宏出席会议。

应宏锋对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药品监管部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推进派出机构挂牌,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坚守安全底线;推进监管科学、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效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协同共治;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产业发展;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保障,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问题的底线,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应宏锋强调,药品安全事关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国家到省上单独设置药品监管局,充分体现了药品监管的重要性、专业性和特殊性,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新任务、新要求,以实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为统领,以构建完善“六大体系”为目标,将完善制度、智慧监管、队伍建设贯穿于六大体系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陕西提出的五项要求和“六稳”“六保”任务,奋力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应宏锋要求,一是要健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体系。成立全省药品安全委员会,推动形成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监管格局;充分发挥药监分局作用,处理好省局与分局、市市场局与分局的关系,明确省市县各级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监管责任清单,构建药品监管全省“一盘棋”、运行“一体化”的统一权威机制;初步建成以专职为主体、兼职为补充的省级职业化专业化药械检查员队伍,为监管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二是要健全完善疫苗管理运行体系。落实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疫苗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实现所有上市疫苗全过程可追溯。加强与卫健委沟通协调,持续开展疫苗生产企业的全覆盖巡查和日常检查,落实疫苗配送、预防接种环节监管责任,全面提升疫苗监管、供应保障能力。全力做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工作。

三是要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全面系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疫苗、血液制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特殊用途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专项整治,强制行刑衔接机制,持续保持严打违规行为高压态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飞行检查力度,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建立省市警戒协同机制,健全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机制。

四是要健全完善社会共治体系。探索实施信用奖惩、有奖举报、分类监管、量化分级、责任约谈等监管新机制,激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科普宣传,动员鼓励专家队伍新闻媒体、行业协会和社会公众等关心、支持和参与药品安全治理。

五是要健全完善应急处置体系。制定两个《预案》,健全完善药品疫苗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机制。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加强各级应急队伍建设和保障,不管提升舆情应对和处置能力和水平。

六是要健全完善安全发展共赢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两品一械”审批流程进行再次优化改造;实施企业帮扶计划,对新兴业态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医药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实际继续设立药品流通、医疗器械、化妆品、注射剂、中药等质量管理实训基地,助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应宏锋要求,要加强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定落实“严”的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干部药品监管、遵纪守法“双安全”。

会议当天,西安、铜川、汉中分别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重点围绕应宏锋同志讲话、《关于在全省实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如何完善体制机制和做好下半年工作等进行分组讨论。

各市(区)市场监管局(药监分局)局长、副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省局药品安全总监、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大会。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