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省药监局召开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基地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0-07-06 08:19    点击量:  来源:

7月3日,省药监局与西安交通大学召开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基地建设座谈会,共同商讨细化研究院职能、加强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省药检院)和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院(简称省器检院)基地建设、促进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等事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主持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药学院党总支书记付强、院长王嗣岑、副院长方宇,省药监局一级巡视员任彦保、副局长张平、一级巡视员张明,药品安全总监、办公室、人事处及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颜虹一行实地参观了省药检院。会议听取了省药检院、省器检院的情况介绍,围绕研究基地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合作共建任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颜虹指出,当前国家正在部署编制“十四五”建设规划,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是药监工作首先要考虑的问题。目前最主要的是要把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推进到国家层面去建设,列入到“十四五”规划中去谋划,确保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工作在更高层面展开。西安交通大学和省药监局在科研力量上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在重大课题研究上要按照《共建协议》加强对接,推进科研力量融合。要发挥双方人才培养资源优势,采取“定制式”专班培训,遴选“现场导师”等方法,提升药监人才和药学师生的培养质量。

应宏锋指出,省药监局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共建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是推进药品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提升药品监管水平的战略考虑,也是解决药品监管现实问题的实际举措。这次召开座谈会,就是落实《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共建协议》,细化共建内容,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省药检院、省器检院研究基地合作共建的具体任务,推进科研力量、人才培养优势互补。

应宏锋强调,省药监局高度重视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建设,从合作项目确立、机构设置、资源优势发挥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内部安排。今天通过会议讨论研究,大家达成了促进发展共识,更加坚定了建设好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的信心。应宏锋提出五点倡议,一是把积极申报国家级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作为合作共建的首要任务。将省级研究院上升为国家级研究院,将很大提升陕西药品监管研究的战略地位和影响力,能够为国家药品研发和科学监管做出更大贡献。西安交大和省药监局共同努力,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药监局汇报研究院建设计划和建设成果,争取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二是深度合作,加强尖端项目研究。一方面,紧盯国家关注的药械安全最前沿,积极承接国家科研项目,合作攻关,展现研究院的科研能力。另一方面,着眼药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展趋势,结合双方学科、研发优势,协商确定课题和研发方向,比如3D打印产品研发检测、组织工程检验检测、抗病毒药物、药械组合等等,力争取得突破,用强大的科研成果提升研究院在国家层面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发挥省药监局和西安交通大学科研优势互补作用。三要优势互补,加强科研能力合作共建。加强生物工程等基础研究,加强微生物实验室建设,加强动物实验室的合作共用,互通有无,力量融合,资源共享,实现科研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检验检测优势互补,形成强强联合、合作双赢的强大科研合力。四要加强人才队伍相互培养。省药检院、省器检院要发挥在药械检验检测中的实训基地作用,为西安交通大学提供学生短期实习培训和教师科学研究的平台。西安交通大学也要发挥自身教学优势,为省药监局干部职工提供学历教育和短期的系统化专业知识进修,提升药监干部职工的药品监管专业化素质能力。双方要细化各自培训方案和计划,推行“定制式”培训班,建立“现场导师”,让培训更有实效。下半年即可启动培训工作,推进人才的双向培养和交流,让广大教师学生、干部职工真正在校局共建中受益。五要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基地组织机构,建立定期沟通、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会商,让每一项合作内容都能真正落地。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