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省药监局对第一批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进行岗前教育
发布时间 : 2021-01-22 08:12    点击量:  来源:

目前,省药监局第一批药品和疫苗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已经全部到岗,省局采取现场和网络相结合方式,对上岗人员进行岗前教育。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开创陕西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第一讲,局党组成员张平作了廉政专题辅导。会议由总工程师冯锋主持。

应宏锋指出,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必然方向,是省药监局着力提升监管能力专业化的具体行动。陕西医药质量安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在新药品监管体制下,省局将坚持符合药品监管规律的职业化专业性方向,尽快建立完成检查员队伍体系和制度体系,使这支队伍成为“十四五”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

应宏锋强调,现场检查专业性强、工作技能要求高,作为职业化检查员,要熟练掌握四方面的知识。一是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相关检查标准。熟练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检查指导原则和评定标准,才能在检查中有根有据、慧眼识瑕。二是熟练掌握所涉学科的专业知识。检查员要一专多能,“两品一械”都要熟悉和掌握,随时派的出、干的好。还要熟悉注册、生产、经营和使用的业务知识,才能触类旁通,提高现场检查的质量。三是熟练掌握稽查办案的知识。能够在现场检查中,对违规违法懂得及时取证、确证的法律程序和规范,做到程序合法、证据有效。四是熟练掌握信息化知识。对企业的信息化数据及时查寻,可溯源。要具备四种能力。一是发现问题的能力。能不能发现问题,这是对检查员能力的重大检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排除隐患,才能保证药品的质量安全。二是研究检查方法的能力。药品的检查、检验,都有规定的标准、行为规范。对一些企业规避标准和规范的行为,要善于研究破解这些“潜规则”的方法,让检查员的一双慧眼能够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三是文字表达能力。不仅要会干,还要会写,能够写出观点鲜明,逻辑严密,数据准确,语言简练的检查报告。四是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现场检查中,检查员之间、检查员与被检查单位之间沟通交流是完成检查任务的重要途径。每位检查员都要有全局观念,必须牢记检查组是一个团队,每个成员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保证整个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张平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政方面对职业检查员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勉,以坚强的党性、高尚的修养和优良的作风履职履责,争当一名优秀的职业检查员。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