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 正文
  • |
  • |
  • |
省药监局召开陕西道地中药材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2-09-23 08:04    点击量:  来源:

为推动我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市场要素向省内“历史悠久、产量宏丰”的67个道地中药材品种聚集,不断扩大“秦药”品牌影响力,9月22日上午,省药监局召开陕西道地中药材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惠丽,药品安全总监姚雄,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陕西道地中药材》编委会委员和编委代表,省药监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齐惠丽介绍了省药监局组织编撰的《陕西道地中药材》一书的编撰历程、显著特色和重要价值,与会专家从该书内容的指导性、理论性、学术性、实用性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认可。大家一致认为,该书对引领陕西道地药材标准体系建设、实施道地药材规范种植、推动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各有关部门纷纷表示,要以该书编撰工作圆满完成为契机,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出台完善相关帮扶政策,围绕强化中医药现代化科研平台支撑,加强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培育特色中药大品种,助力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等全面发力,助力我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应宏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就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陕西省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秉承“药材好、药才好,只有源头有保障,中药才会高质量”的理念,历时五年,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编纂完成了67个大品种的《陕西道地中药材》,内容涵盖品名、道地性考证、基原与形态特征、生境产地、种植(养殖)要点、采收加工、药材鉴别、主要化学成分、商品规格与质量、药理作用、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用法与用量、成方制剂、参考文献等12个栏目,学术性与实用性兼备,为我省道地药材规范种植和科学监管提供了指导依据,为服务我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方法路径。

应宏锋要求,要充分应用好《陕西道地中药材》一书,

一、助力科学布局,推动道地中药材成为地方政府支柱产业

指导市县政府科学规划中药材产业发展,精准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力促道地中药材产业规划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点。

助力技术支撑,推进道地中药材广泛种植

通过建立我省道地药材种植标准,明确了基源、种植规范、规程等质量标准体系,为“秦药”品牌在种植环节的高品质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助力高质量监管,为陕西道地药材高品质提供保障

有助于陕西道地药材管理探索和研究,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中药材采收、净选、切制、干燥、贮藏等方面的规范管理。

四、助力乡村振兴,为产业致富提供了新路子

引导构建道地药材由“农户+基地(合作社)+政府+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订单种植、规范种植、科学管理,逐步推进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全程标准化,实现优质+优价+广阔市场,走出一条以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助推陕西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