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 正文
  • |
  • |
  • |
应宏锋局长一行拜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 2022-12-01 08:26    点击量:  来源:

11月28日,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一行拜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我省防疫医院制剂应急审批、特色药品医院制剂在防疫中发挥作用情况及加快使用我省优势中成药为抗疫作贡献的意见建议与省应对办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勤社等进行交流座谈。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惠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立平,省药监局和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人员参加座谈。

会议介绍了抗疫三年来省药监局应急审批5个具有防疫功效医院制剂和我省具备防疫功效中成药的使用情况,听取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使用情况,就下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预防、治疗、康复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大力支持研发机构开发更多的有特殊疗效的抗疫中成药,特别是对适宜于老年人、婴幼儿服用的中药制剂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复杂、最严峻的时期,我们卫健、药监部门要不辱使命,担当尽责,全力支持陕西特色抗疫医院制剂、中成药联合攻关,特别是研发解决老年人、婴幼儿的抗疫用药;全力推动已有的中药汤剂、医院制剂、中成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使用,加强预防干预,提高人民群众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全力宣传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和“食药同源”理念,宣传在疫病预防中扶正驱邪、滋养正气的作用,“药疗”“食疗”并重,为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战胜疫情的强大全民免疫防线贡献“陕西智慧”和“陕西方案”。

应宏锋表示,下一步,省药监局一是要立足药监本职,做好防疫药品的生产供应和质量监管,提前供应、主动作为,让防疫药品及时送达防疫一线。二是要继续做好审评审批,对目前纳入治疗方案和在实践中得到验证的中药成方制剂,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优先审评,助力防疫制剂快速获批落地。三是要聚焦弱势群体用药需求,鼓励针对老年人、婴幼儿等特殊群体的新冠防治制剂开发,构筑完备的防疫用药体系。

省应对办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勤社对省药监局在防疫工作中的主动作为予以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药监工作联系,发挥医药联动优势,充分利用我省中医药大省的人才和资源,推进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使用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