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 |
  • |
  • |
应宏锋局长督导检查西安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07-11 08:27    点击量:  来源:

7月8日,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带领相关部门,对西安市部分零售药店售卖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品(以下简称“五类药品”)及购药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党组成员、副局长齐惠丽以及西安市、新城区、莲湖区药监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督导组先后来到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及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二分店、北京同仁堂陕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怡康医药连锁公司丰禾路等地。在西一路市场监管所,督导组仔细查看了陕西省药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系统及“陕药通”使用,询问了解基层监管网格化管理等情况。在各零售药店,实地检查了药品陈列、药品储存、处方药管理等质量管理以及购药人员进店扫码、测温、戴口罩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药品经营保供以及“五类药品”售卖管控实际衔接与运行等情况,现场就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省肺炎办《关于售卖“五类药品”及购药人员监测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与基层监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应宏锋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时有聚集性疫情多点散发。各级药监部门和药品企业要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省上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工作要求,切实用好“陕药通”,落实“五类药品”售卖管控实名登记制度和购药人员监测等工作,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前哨”作用,确保对可能存在疫情传播风险隐患的购药人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应宏锋要求,各级药监部门一是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更加严细的管控措施,督导企业既要方便群众购药,又要严格落实“多渠道监测预警”工作要求,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发生。二是督促零售药店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落实好“五类药品”售卖基本问询、实名登记上传“陕药通”等制度以及进店扫码测温,督促健康码异常、身体不适等用药人员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有效解决售卖“五类药品”及购药人员监测新规中企业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从严从紧从细监管,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前哨关”。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和明查暗访力度,层层督导压实压紧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执行不力的,该约谈的要约谈、该通报的要通报、该问责的要问责。四是结合属地疫情防控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封控区和管控区群众购药困难等问题,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齐惠丽对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