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 |
  • |
  • |
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 2022-09-09 08:22    点击量:  来源:

9月8日,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出席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惠丽主持会议。省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市场监管局(药监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人、部分县(区)政府分管同志、药品稽查支队负责人、试点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张平通报了近期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西安、安康、铜川等3个试点市和商洛市商州区、宝鸡高新区、咸阳市礼泉县、渭南市富平县、延安市黄陵县、榆林市榆阳区、汉中市城固县7个试点县(区)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全省药品监管系统以更大力度、更高质效实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应宏锋对各市工作特色亮点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自6月份召开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以来,各市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3个多月时间里,各试点市县集中形成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西安市提出整治工作采取“案件查处、风险防范、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四个聚焦,推进专项整治见效成势。安康市提出构建“五联机制”,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铜川市在各市率先成立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在整治过程中积极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宝鸡市高新区用随机抽查的方式传导压力,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咸阳市礼泉县用抖音向社会公开征集药械等违法线索,创新了办案形式。渭南市富平县在严打严查的同时开展交叉查,切实做到严打与长效机制与监管与帮扶相结合。延安市黄陵县成立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市局与各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签订《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建立“四联动”稽查执法等措施,务实推进整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榆林市榆阳区19个市场监管所单独成立药品组,药品检查员队伍在县区一级得到切实加强。汉中市城固县对药品零售企业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并将信号接入手机APP“云眼卫士”,智慧监管提质升级。商洛市商州区“一企一档”工作细致,为精准监管提供了基础等等。这些好的经验做法要充分挖掘完善,相互学习借鉴,促进我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整体效益提升,为全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节点巩固深化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结合辖区实际,在开展监管工作中特别要正确处理办大案与防风险、从严执法与柔性执法、查违法与净环境三个关系,全力以赴扎实有序抓好下一阶段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在下一阶段,要在“两个充分、三个再发力”上下功夫。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高位推动、统筹协调的作用

加快成立各市、县(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议事协调机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高起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二是充分发挥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办案合力

切实发挥行刑衔接机制、执法联动机制、联合惩戒机制、会商协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新闻发布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等七项工作机制,集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切实维护药品质量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

三是在提高发现风险隐患上再发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聚焦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充分运用检查、监测和监测三大手段,加强“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监管;要借助投诉举报、媒体报道、公众来信来访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

四是在化解风险隐患上再发力

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立风险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一查到底,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五是在能力提升上再发力

扎实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加强机制、机构、人员建设,配齐配强监管力量,有效运用智慧监管和“一网通办”,推动基层将药品监管这一主责主业抓实抓牢;加强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建立检查员统一指挥调派机制,不断提升药品监管专业化能力水平。

大会还对做好“双节”期间药品安全监管、疫情防控、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