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 正文
  • |
  • |
  • |
省药监局召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 2021-11-19 09:43    点击量: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11月17日,省药监局作为帮扶团团长单位,在石泉县召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暨帮扶团联席会议,总结2015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任务。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石泉县委书记陈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乡村振兴局督察巡查处副处长周江提出工作要求。会议由省药监局二级巡视员王志宏主持。帮扶团成员单位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鹏锋,中国船舶集团西安东仪科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党军,大唐石泉水力发电厂厂长井永强,省药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组成员,石泉县相关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镇村干部,华润三九医药公司、陕西孙思邈制药公司、佳朗科技公司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石泉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工作规划介绍,驻中心村、牛羊河村、一心村、先联村、银杏坝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帮扶团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表彰了2020年度扶贫爱心企业。

2015年以来,省药监局牵头石泉县“两联一包”帮扶工作并担任团长单位,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助力石泉县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帮扶的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期间,帮扶团共计向帮扶村直接和引进投资5725余万元;消费扶贫累计达到230余万元。省药监局连续5年在省级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被安康市、石泉县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社会扶贫帮扶先进单位,省局13名挂职、驻村干部被评为优秀个人,其中1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今年夏天,石泉县遭受连日暴雨,特别是“8.22”大暴雨,农作物大面积减产乃至绝收,基础设施水毁,群众生产生活大受影响,省药监局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医药企业捐款,共计筹得善款141万余元,全部打入石泉县慈善协会账户用于灾后重建,目前首批61万元救灾资金已用于4个乡镇的群众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紧急项目。

应宏锋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2021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帮扶团各成员单位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内在联系,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以守住一条底线、健全一套政策、壮大一批产业、开展一项行动、形成一股合力“五个一”为抓手,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应宏锋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将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在石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凝神聚气全身心投入工作。一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要守住底线,持续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实施重点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二要聚焦产业发展。各帮扶单位要把产业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对帮扶村进行支持,根据石泉县的发展规划和帮扶村实际情况,精心制定帮扶计划,科学布局,长远考虑,不断探索建设中药材、农产品等产业基地,提高产业附加值。三要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多措并举,加大以产业就业帮扶、志智双扶、消费帮扶、健康帮扶、助医助学等,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的智力优势、知识优势、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协调优势、资源优势,开展技能培训,提高“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四要促进乡村文明建设。既要物质帮扶,更要精神帮扶。要完善乡村治理,村容村貌,着力人居环境改变,加强两委建设,积极协助村镇开展工作。推动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乡风文明教育占领农村阵地,培养群众生活新风尚。

应宏锋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帮扶任务。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深入帮扶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工作职责。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要肩负起岗位职责,勇挑重任,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帮扶各项工作当中。队员要认真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能力,树立良好形象。三要严格管理,做好驻村人员保障。帮扶团各成员单位要会同地方党委政府加强驻村人员管理,加大对本单位帮扶项目建设的督导、检查和审计监督力度,确保资金、干部、生产“三安全”。要关心爱护驻村工作队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

陈莲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省药监局和爱心企业长期以来对石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下一步,石泉县将携手省药监局和爱心企业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石泉县乡村振兴步伐,在新起点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16日晚,省药监局召开协调对接会,应宏锋与王志宏一同会见了石泉县县长梁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标等一行,重点围绕帮扶融入石泉县乡村振兴大局,进一步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和企业主力军作用,推动石泉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石泉县政府和帮扶企业还分别对接了各自需求,切实增强定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