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 |
  • |
  • |
完善机制建强师资 注重实训服务监管
发布时间 : 2022-11-11 09:48    点击量:  来源:

□ 本报记者 贺一辰

近年来,陕西省药监局坚持政治引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要求,以监管、检查、稽查办案和专家“四支队伍”建设为重点,科学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训带学,有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化、专业化、常态化。

完善培训机制,服务监管需求。陕西省药监局通过修订完善《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制定出台《药品质量管理实训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干部培训档案管理规定》,找准职能定位,规范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制度机制规范引领作用,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差异化情况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与现场实训相结合,突出重点,分类分级培训,全面提升监管能力。此外,该局还持续开展培训效果评估与培训项目评价,加强对参训学员、授课讲师、课程安排三方的考核与评估,强调对参训人员培训效果的考核、对培训项目质量的评估和对培训效果的跟踪评价,通过总结培训经验,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与成效。陕西省药监局“药监大讲堂”作为常态化培训模式,其网络直播端口逐步向市、县及对口帮扶的西藏阿里地区药品监管人员开放,有效扩大了培训覆盖面。2019年以来,该局共举办47期大讲堂,线上、线下参训人员达万余人次。

建设实训基地,增强培训效果。自2019年起,陕西省药监局探索实施“理论+实训”的培训模式,先后优选6家龙头标杆企业建成涵盖药品生产、药品流通、医疗器械、化妆品、检验检测5个大类的药品质量管理实训基地。为保障实训基地规范管理和培训效果,该局按照《药品质量管理实训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将实训作为业务培训的必修课,根据学员需求和基地特色优势,详细制定培训内容,以现场授课为基础、模拟操作为核心,通过理论授课、实地参观、现场讲解、案例分析和互动交流等方式,突出示范引领,提升监管人员和药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实际操作和学用结合能力。截至目前,实训基地已培训相关监管人员和“两品一械”从业人员1500多人次。

加强师资力量,强化人才保障。针对基层监管力量不足及培训通道狭窄的现实情况,陕西省药监局提出并实施“师资培养计划”。今年6月,首批师资队伍培训班开班,来自12个市(区)的46名一线监管骨干完成首次培训。通过师资培养机制,师资队伍将“管”与“讲”有机结合,在提升自身监管能力水平的基础上,突出培训责任落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提升基层监管能力水平。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该局将通过考试选拔、重点培养和选送培训等方式,为各市培养一支骨干师资队伍;同时,面向监管人员、从业人员、高校老师,开展省级兼职师资选聘工作,建立兼职师资库,评选优秀讲师10名、优秀课程10个;开展送教送课下基层活动,力争做到优秀课程、优秀讲师基层教学全覆盖。

展望未来,陕西省药监局将围绕新时代药品监管职能,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切实提升监管人员的履职能力、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为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版权所有: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或镜象   网站标识码:610000005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六路56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62288000    传真:029-62288004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2419号-2陕公网安备:61019002000763

微信公众号

监管业务